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馆动态
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2024/03/11

2024年3月11日,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英文媒体网站纪事新闻网发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及世界意义,全文如下: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相较于西方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主要体现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共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蕴藏着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包含着各国人民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具有巨大的世界意义。

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强劲动能。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人摆脱贫困、让4亿多人迈入中等收入群体。今天的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过去十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带动贡献率超过七国集团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会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将使其他经济体的产出水平平均提高0.3%。随着中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入现代化,这个规模将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中国将给世界经济提供更强大动力。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将为各国共同发展开辟更广阔路径。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绝非少数人、少数国家才能享有的“奢侈品”。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胸怀天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新机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给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也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开放平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全球发展倡议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7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为加快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重要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点燃了各国实现现代化的信心。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将为人类社会进步开创更美好前景。习近平主席强调,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意味着不仅要在物质上富足,更要在精神上富有。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积极对外开放,对外投资持续增长,并以举办进博会等创新方式引进优质消费品,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人类物质文明进步。近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互鉴共存应对全球性挑战,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观,也为助力丰富人类精神文明世界提供重要国际公共产品。相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助力下,人类物质文明的大厦遍地林立,精神文明的天空群星闪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进步。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将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提供更可行方案。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扛在肩上,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人工造林规模全球第一,占全球1/4;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全球第一,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占全球1/3以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全球第一,世界一半的新能源汽车行驶在中国。中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的郑重承诺,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要30年,将比美国、欧盟少用十几年到40多年。我们还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签署、生效、实施。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布鲁诺·奥伯勒认为,中国经济与全世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这是中国长期以来对世界的贡献。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将为世界和平稳定带来更多确定性。中国发展的目的不是称王称霸,中国文化的字典里没有“国强必霸”。迄今,中国是全球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五核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指明了共同安全、普遍安全的正确方向。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成功推动沙特和伊朗实现复交,激励更多国家握手言和。面对乌克兰危机延宕和巴以冲突升级,中国不是拱火浇油、趁机渔利,而是秉持公正、劝和促谈,给危机“减压”、让局势“降温”。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将为渴望和平与发展的各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为世界和平与稳定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越走越宽广,将更好发展自身、造福世界。我们欢迎世界各国继续关心、支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愿同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共进,推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事业,共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