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馆动态
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2022/09/28

2022年9月28日,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媒体《朋友报》和库拉索纪事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全文如下: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华诞。2022年对世界而言是艰巨和充满挑战的一年,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冲突硝烟又起,加剧世界粮食、能源紧缺,国际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动荡,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曲折。面对多方面挑战和困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定维护国家发展与安全,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生命至上,科学有效控制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中国从疫情之初就确定了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等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抗疫政策和措施。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戮力同心的努力,截止目前,中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区和中国台湾)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4968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41496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新冠疫苗接种达34亿剂,覆盖总人口的92%。事实证明,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符合中国实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是中国的最佳选择。同时,中国正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把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截至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2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向非洲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中国将继续同各国分享疫情防控有益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助力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二、团结友爱,冰雪奥运齐聚北京。历经7年艰辛努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从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到2022年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北京成为历史上首座“双奥之城”。本次冬奥会,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开幕式,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奋力拼搏、挑战极限、超越自我,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和17项冬奥会纪录,奏响“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华彩乐章。中国克服疫情影响,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付出巨大努力,一流的比赛场馆设施,出色的组织服务工作,赢得了奥林匹克大家庭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好评。这样一届冬奥会,为新冠肺炎疫情困扰下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不仅是体育的胜利,更是团结的胜利;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实践,更是全人类对奥运精神的共同向往和追求。

三、稳中求进,经济发展平稳增长。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面对异常复杂困难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挑战,科学分析、精准判断,果断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既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62642亿元,同比增长2.5%。货物进出口总额19802亿元,同比增长9.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4%,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磁力持续释放。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14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总体上保持在30%左右,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未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将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提供强大动能,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四、踔厉奋发,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再过半个月,我们将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给世界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很高兴的看到,经过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荷属加勒比地区各岛疫情已得到控制,经济发展正在从疫情中复苏,逐渐重回正规,社会安宁,人民生活安定。以领馆驻地库拉索岛为例,据了解,目前国际客运航线总体恢复通航,赴岛游客人数已恢复并超越疫情前水平。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当地一定能够早日彻底摆脱疫情,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祝中国与荷属加勒比人民健康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