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 总领馆动态
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统一大势不可逆,民意不可违》
2022/08/05

2022年8月5日,驻威廉斯塔德总领事李意钢在《库拉索纪事》新闻网就佩洛西窜访台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统一大势不可逆,民意不可违》,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起国际社会,包括领区民众的广泛关注。我想就此阐明以下观点:

一、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明确。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二、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方历来反对美国国会议员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行政部门有责任予以阻止。佩洛西众议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中共中央台湾办公室等部门均通过声明等方式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中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大势不可逆,民意不可违,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事。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错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四、佩洛西窜台事件发生后,短短不到一天时间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上百个国家的不同级别、不同背景的人通过多种方式纷纷发声,谴责佩洛西的错误、愚蠢和疯狂举动,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举动,这么多的正义之声充分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本质和意图看得清清楚楚。佩洛西窜访台湾就是一场丑陋的“真人秀”,丝毫无法改变台湾属于中国的历史和法理现实,完全无法阻挡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历史趋势,也根本无法撼动世界上181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大局。

五、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正确的相处之道只能是相互尊重、和平共处、避免对抗、合作共赢。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承诺,停止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不要在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企图拿台湾问题做文章、危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错误行径注定不会得逞,必将自食其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