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信息
荷兰首相吕特撰文阐述中欧、中荷关系
荷兰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2015/03/27

 

   近日,即将赴中国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在《博鳌观察》上撰文阐述中欧、中荷关系。全文如下:

 

  中国刚刚步入新的一年:羊年。恰巧我也属羊。与荷兰的华人社区交流中,我得知中国有个成语:三阳(羊)开泰。在我即将访问中国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之际,这真是吉言吉语。我们共同展望未来时,有充分的理由感到乐观。

 

  尽管中国和欧洲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就在几十年前,双方的经济联系还十分有限。1975 年中欧建交之后,情况迅速产生了变化。如今,欧盟(EU) 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 年,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近4300 亿欧元。服务贸易也在迅速增长,每年已超过500 亿欧元。这些数字表明,中欧关系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已变得多么密切。目前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是向前迈出的下一步。

 

  中国自上世纪70 年代以来的迅速崛起,书写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故事。转瞬之间,中国已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个重要角色,同时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虽然两位数增长的时代似乎已经结束,但从欧洲的视角来看,国内生产总值(GDP) 平均7.5% 的增速仍然非常令人羡慕。

 

  中国眼下面临的巨大挑战,是让这种增长从自然资源、资本和人力资源的角度变得可以持续。作为合作伙伴,中国和欧盟在这方面有许多可以相互帮助和学习的地方。我们各自的具体情况可能大不相同,但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未来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其含义超越了单纯经济关系的范畴。2013 年制定的《中欧合作2020 战略规划》(2020 Strategic Agenda for Cooperation) 关注对中欧双方都十分重要的基础性问题,从和平与安全、更便利的市场准入,到可持续发展,以及知识、人力和文化交流。

 

  在中欧关系中,荷兰的地位向来较为特殊。早在17 世纪,荷兰商人就经常往返于通往远东的贸易线路,途中便经过今天的海南省,即博鳌亚洲论坛的所在地。2014 年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再次巩固了两国间的这种特殊关系。

 

  那是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成员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他指出,荷兰是中国同欧洲开展合作的门户。荷兰的确名副其实,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和欧洲最大海港鹿特丹,都在中国出口贸易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社会文化方面,两国关系也很特别,这尤其要感谢在荷兰十分活跃的华人社区。在习近平主访问荷兰期间,中荷签署了一份在荷兰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荷兰希望,未来继续作为中国与欧洲合作的门户,因此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上投入巨大。贸易数据就能够说明问题。自上世纪90 年代以来,中荷商品贸易规模已从约25 亿欧元升至400 亿欧元。逾450 家中国企业已在荷兰开设分支机构,华为、美的、中国货运航空等享誉世界的企业都在荷兰设立了欧洲总部。各类中国投资者都在进军荷兰。一个引人注目的例子是,体育策划推广商合力万盛(United Vansen) 买下了我家乡海牙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这在荷兰成了头条新闻。

 

  两国人民的交流,也能看到同样的趋势。荷兰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稳步增长,目前有大约6700 人。荷兰的中国游客人数增长得比其他地方都要快。去年,有25.5 万中国游客到荷兰旅游,预计10 年内这一数字将超过80 万。有意思的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阿姆斯特丹以外的地方旅游,荷兰热烈欢迎他们。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羊角村(Giethoorn) 甚至提供中文旅游信息。

 

  值得一提的另一重要事实是,中国与荷兰都参与了国际水域的打击海盗行动,还参与了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MINUSMA) 的军事合作,帮助马里实现稳定。采取这些行动是在保护共同利益,因为安全的贸易线路和稳定的国际环境,对世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这些例子也证明了在解决全球问题时,中国作为大国和全球舞台上的主要角色正在承担的责任。荷兰对此表示欢迎,并将继续在这一领域作为活跃而可靠的合作伙伴而尽力。

 

  所以,目前有诸多因素让我们团结在一起,希望我的访华之旅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合作——我确信,机遇正在敲门。展望未来,我认为两国面临相同的挑战: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如何为膨胀的全球人口供应充足的安全食品? 2050 年的能源来自何处?这些以及其他关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问题,都要从水、生命科学、粮农和能源等经济领域寻找答案。荷兰的相关领域都高度发达。与中国伙伴合作并分享知识,将帮助两国应对这些挑战,同时将两国的经济带到新的高度。

 

  荷兰企业对于在中国开展业务热情很高。荷兰也张开双臂欢迎中国企业。就稳定性和竞争力而言,荷兰经济在全球范围内居于前列,财政、创新和投资环境都极具吸引力。选择荷兰作为业务基地,就是选择了高教育水平和高生产率的劳动力、优良的运输枢纽,以及具有国际视野和与中国人的生意头脑相契合的国家。

 

  考虑在荷兰设立业务的中国企业家,当然可以信赖我们为高技术移民设置的快速签证程序,并在荷兰各驻华外交使团获取必要的支持。荷兰最近刚刚在重庆开设了总领事馆,在华总领事馆已达4 家,在北京设有大使馆,另有6 个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处。中国近期则在荷兰王国的自治国库拉索的首府威廉斯塔德设立了总领事馆。此外,还有更多的例证表明两国都愿意为牢固的合作关系而努力。将陪同我访华的荷兰企业代表同我一样,热情期盼增强两国现有关系,并探求共同合作的新机遇。我真诚地希望,羊年会如中国成语所祝愿的那样带来好运,使两国经济和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都更上一层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