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09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于4月11日至13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活动。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此次访华期间,多次就中国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及其可能对美国劳动者和公司产生的影响表达关切,称美政府将推动中方改变对美就业构成威胁的产业政策。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昨天,中国财政部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耶伦财长访华情况,对于所谓“产能过剩”问题也作出了回应。

我想强调的是,在全球化背景下,判断产能是否过剩,要从全球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潜力来看。供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往往是常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还要依靠市场按照价值规律进行调节。

将产能等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违背经济规律,不利于本国产业,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发展。中方认为,各方都应坚持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的市场经济基本准则,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妥善处理经贸合作中的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

东方卫视记者:中方刚才发布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活动的消息,能否介绍对此访期待和具体安排?

毛宁: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党两国一直保持友好交往传统。今年是中朝建交75周年,也是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确定的“中朝友好年”。中方应邀派高级别代表团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中朝友好年”开幕式活动,是两国深厚友谊和中方对中朝关系高度重视的体现。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朝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

关于此访的具体安排,双方正在协商。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王毅外长在同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表示,中国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平等参与的乌克兰问题国际和会。王毅外长还提到,北约既不应将其活动拓展到亚太地区,也不应挑动对抗。发言人能否证实王毅外长同拉夫罗夫外长会见时提及上述内容?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毛宁:感谢你关注王毅外长和拉夫罗夫外长会谈情况。今天上午,王毅外长在北京同拉夫罗夫外长举行会谈。

王毅外长表示,中方将继续支持俄罗斯在普京总统领导下实现发展振兴,支持俄罗斯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中俄建交7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砥砺前行。双方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基础上,坚持永久睦邻友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打造了一种完全不同于冷战时期的大国关系新范式,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动新兴大国合作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维护好、发展好中俄关系,既是中俄作为两大邻国的必然选择,也完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王毅外长强调,元首外交是中俄关系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位运行,世代友好的民意基础日益牢固,互利合作展现出广阔前景。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发挥好中俄高层交往机制的独特优势,加强两国发展规划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双方要以俄方今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和中方将在下半年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为契机,加强两国在多边平台的协同配合和战略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切实推进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反对一切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两国外长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两国外交部2024年磋商计划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外长在会见记者时阐述了中方对解决当前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基本主张。关于乌克兰问题,王毅外长指出,中方的根本遵循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希望看到尽快停火止战。中方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公平讨论所有和平方案的国际会议,无论是一轨,还是二轨,都可以探讨。

王毅外长还强调,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搞阵营对立的“小圈子”,在亚太地区尤其如此。北约不应该把手伸向我们的共同家园,任何分裂对抗的言行在亚太地区都没有市场和未来。

两国外长会谈的情况,我们会发布更详尽的消息,你可以查阅。

彭博社记者:关于中俄外长会谈,俄罗斯媒体报道称,拉夫罗夫外长表示,中俄双方确认,如果俄方立场被忽视,就不可能召开旨在解决俄乌冲突的国际和会。这一说法与你刚才介绍的中方有关表述很不一样。你能否作出进一步解释?

毛宁:王毅外长清晰地阐明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那就是希望尽快停火止战,支持适时召开俄乌双方都认可、各方平等参与、能公平讨论所有和平方案的国际和会。

今日俄罗斯记者:追问一个关于乌克兰危机的问题。据彭博社报道,瑞士计划于六月中旬举行乌克兰问题高级别和平峰会,中方是否收到邀请?是否计划参会?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政治解决。我们支持召开俄乌双方认可、各方平等参与、公平讨论所有和平方案的和会。关于你的具体问题,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罗迪在《外交事务》网站发表题为《中国仍在崛起——不要低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文章。文章称,近期美国学界冒出的“中国经济见顶论”低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当前中国经济虽然面临几个不利因素,但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走上经济改革之路时,克服了比当前更大的挑战。未来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可能是美国的两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文章。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时指出,中国经济是健康、可持续的。中国的发展过去没有因为“中国崩溃论”而崩溃,现在也不会因为“中国见顶论”而见顶。

中国经济究竟怎么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分析视角。各方普遍认同的是,中国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于前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具有坚实的基础、强大的韧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我愿意和大家分享几方面的事实:

首先,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已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制造业规模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第二,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到8亿人,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进程,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消费需求和强劲消费升级动能。第三,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和科技集群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第四,中国政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已经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第五,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投资中国市场,为中国经济前景投下信任票。今年前两个月,在华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160家,同比增长34.9%,达到近5年来最高水平。

事实胜于雄辩。无论一些人如何唱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的突出优势不会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在不断积累。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稳定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彭博社记者:今日俄罗斯记者刚才提到了我社报道。报道称,乌克兰问题和平峰会计划在6月中旬举行,但地点尚未确定。我们理解,瑞士外长今年2月访华期间邀请中方出席和平峰会,一直在等待中方回复。此前,李辉特别代表访问欧洲,现在,俄罗斯外长正在中国访问。你刚才提到中方支持适时召开峰会,6月中旬即将到来,邀约2月已经发出。中方是否接受或拒绝参会?

毛宁:目前我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

香港中评社记者: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自卫队一部队的官方X账号在发帖时使用了“大东亚战争”表述,这是二战时期日本政府使用的表述,现在日本政府将其称为“太平洋战争”。此举引发一些日本网民的警惕,有人将这形容为“日本帝国陆军的复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众所周知,日本军国主义曾发动侵略战争,犯下严重反人类罪行,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深重灾难。你提到的有关错误言论不仅引发日本民众的警惕,也是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再次反映出日本国内存在妄图开历史倒车的逆流。中方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同军国主义彻底切割,不要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潜艇计划对台海局势有很大影响,有关国家一致认为应就维护台海、南海和平稳定发出明确信息,“印太”地区国家希在乌克兰问题上表明“大国入侵小国”不可能成功,如此北京试图搞“冒险主义”时就不会考虑“入侵他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有关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煽风点火,用心险恶。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我要强调,美英澳建立的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本质上是通过基于小圈子的军事合作挑动阵营分裂和军事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加大核扩散风险,加剧亚太军备竞赛,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和许多地区国家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反对。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美方如果要将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的潜艇计划与台湾问题相关联,意欲何为?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定不移,任何人都不应低估,也不应误判。

美英澳都不是南海问题的直接当事方,不应干预有关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等方式解决争端的努力。近期南海局势紧张、地区对抗加剧,与美方拉拢盟国的所作所为脱不了干系。

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和当事方,已经并将继续为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停止拱火浇油,停止攻击抹黑中俄正常的国家关系,停止向中方甩锅推责。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纪录最好的大国,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公论,美方没有资格对中国评头论足。

路透社记者: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周一表示,正考虑通过AUKUS安全机制同日本开展合作。澳方今天称,与日本的任何合作都将逐案研究。中方如何看待这一动向?

毛宁:中方已多次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表明立场。我们反对制造阵营对抗,反对加大核扩散风险,加剧军备竞赛。有关国家应当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不要做破坏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由于近代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注。日方应当切实反省侵略历史,摒弃搞军事安全小圈子的做法,真正走和平发展道路。

彭博社记者:关于赵乐际委员长访问朝鲜,你能否介绍更多细节,如中方期待取得什么成果、主要讨论什么议题、将同谁会面?

毛宁:关于此访具体安排,中朝双方还在协商。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你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